Thursday, 12 March 2009

找寻阿嫲的味道~~潮州‘粿桃’

'粿桃'是我们家乡的叫法,这里的人称为‘饭桃’。从小我是不爱吃‘粿’的人,尤其最讨厌吃红龟粿了(不过现在为人母亲后,就开始试着学做和慢慢接受不同种类的粿了),唯独我能接受和最钟爱的就是这类的‘粿桃’了。
还记得小时候,每当阿嫲在做粿的时候,我就会静静的坐在一旁,看着她如何的包馅料。。。如何的放入粿印。。。然后再扣出粿桃。。。再等大伯母蒸好后,就可以大快朵颐了,说真的阿嫲的粿桃可是一级棒,只可惜我得不到阿嫲的真传,食谱可能在大伯母那里,下次回去再问问看。。。。
可是自从阿嫲走了以后,我家就再也没有出现过‘粿桃’了,只因为我母亲是个什么粿都不会做的人。。。呵呵。。。

所以爱粿桃的我,每回逛街时,如有看到哪个摊位有在卖,我一定会光顾几个来解解馋,因为看到‘粿桃’就像看到亲人一样,会有一种想念家人的感觉。。。
现在有这种方便的粿粉可以让我想吃就可以做来吃了,吃不完留到隔天早上蒸或煎来配咖啡,都很美味哦!!喜欢有QQ口感的朋友,就可以用这种粿粉来做了,又简单容易因为里头的粉都已调好了,我想下次还要挑战煮面团的。。还有这种粉拿来做笋粿也很好吃哦!看这里

还没蒸的颜色看起来正常。。。

谁知道蒸好后的颜色,变成桃红了,以后再做就不可以用这个颜色了。揉第二次面团不敢再放太多,只放一小滴,结果出来是浅浅的粉红,和外面卖的颜色差很远。。。呵呵。。看来只有我家才有这种颜色的‘粿’出现。。
包装袋的后面有指示,只要照着指示做就可以了。。。

23 comments:

  1. 哇。。。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几时请我吃啊。。

    卖相很好,真是厉害的sally~~

    ReplyDelete
  2. Sally,

    你的饭桃卖相不错哟!看了我的口水流出来咯。

    ReplyDelete
  3. 哦。。。我也很想念的阿嬷味道的潮州“包饭kuih"..看到就想起我阿嬷,看到就想吃。。
    最喜欢拿来煎然后配咖啡一起吃,棒!

    ReplyDelete
  4. 用这个粿粉的做法真的很简单吗?
    太好了,下次他由新国回来我也要叫他带一包回来我试试。

    ReplyDelete
  5. 楼上的安哥,在你家附近开一摊,货源由这位美女供应,到时你天天有得吃,怎样?这是个好主意,千万不要错过。。。。。

    美女,
    安安的粿桃很美叻!你包了什么好料?怎么没送几个过来!!!!!呜呜呜!趁我不再,吃光光har!

    ReplyDelete
  6. Aiyo,

    Same qsn with Kate, didn't send some over, keke...

    ReplyDelete
  7. Sally

    Yummy yummy!!! I want!!! :D

    Cheers!!!

    ReplyDelete
  8. 连饭桃也作得这样美,
    真是厉害!

    ReplyDelete
  9. 我也有这个感觉。。。我的外婆做这种糕很拿手,可惜随着他的去世,再也找不回那种味道了。。。

    ReplyDelete
  10. 这世界变得越来越简单了!
    妈妈没这个厨艺,
    女儿倒样样都会做!!
    你好棒!!

    ReplyDelete
  11. 不可流失的羔点,要一代传一代.

    ReplyDelete
  12. 哎哟哟。。。这可是我最喜欢吃的潮州kuih!!!
    你跟我一样,外婆很会做Ngiam Kuih,但妈妈一点都不会。。呜呜呜。。。还好阿姨会(娃娃的妈妈)有机会一定要叫她教我做。。。

    ReplyDelete
  13. 我不吃这种kuih的。
    但是坦白说一句~你做得真好

    ReplyDelete
  14. 李逸迷
    嗯!!你来行卡婆我就请你甲。。。好bo??

    eileen
    嘻嘻!!赞得我脸都红料!!

    婷婷
    耶!!来give me five,我们都是kopi的kaki。。哈哈

    ReplyDelete
  15. ching
    是很简单,只要煮热水冲进粉里头,再拌成团就行了。。
    如果你喜欢有`QQ的口感,那用这个就ok。。
    在这里的超市都有卖,如买不到,通知我,我帮你买。。

    kate
    这个只适合做来自己吃nia啦。。开摊??等99啦。。哈哈
    里头我包上糯米饭,想吃?没问题!!自己做。。。哈哈
    ~~照~~

    sharon
    哈哈。。。等下次吧。。。

    ReplyDelete
  16. l-5
    bo liao。。。哈哈

    marytance
    那里。。骗吃nia。。呵呵

    花姐
    对咯!!那种感觉真的再也找不到了,只能凭我们的记忆去回想nia。。

    c@therine
    嘻嘻。。。妈妈没兴趣,女儿比较贪吃,所以就要学着做咯。。

    ReplyDelete
  17. 安格
    看来很难了,来到我这一代阿嫲的食谱都拿不到,至于我的下一代?他们是对汉堡包比较钟意,呵呵。。

    杨 霓
    可能我们都是teoh chew nang,对潮洲kuih都会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在,特别的喜爱咯。。
    有机会你一定要拿到你阿姨的食谱,要不然我们的下一代,都不懂这种是什么东东料。。哈哈

    华言巧语
    谢谢你的赞赏,为什么你不吃这种kuih呢??很好吃耶。。。

    ReplyDelete
  18. sally, 谢谢你哦!
    如果他找不到我再请你帮忙。

    ReplyDelete
  19. 看起来很好吃~
    其实我很喜欢桃红色的饭桃~
    看起来很引人食欲~

    下次要请教你了~

    ReplyDelete
  20. 看来,我要赶快把外婆的菜板给学过来了~哈哈~外婆的味道~

    我知道我永远都做不出来~

    ReplyDelete
  21. min~aris
    哈哈。。桃红色时不对的,正常的应该是粉红色才对。。
    有问题我知道的我会尽量的帮你。。呵呵

    ReplyDelete
  22. 第一次到来!!这个糕点让我想起了外婆。。。
    谢谢你!!很棒的部落格!!

    ReplyDelete
  23. Sally,

    请问你用的粉在哪可以找到?: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