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April 2009

~娘惹蓝花饭

前阵子,狮城刮起了很强的娘惹风,因为大家都在收看电视剧‘小娘惹’,大家都被戏里的娘热糕吸引着,纷纷到有售卖娘惹糕点的店,去买来解解馋。。
我个人比较喜欢古城的娘惹糕,因为他们用的是道地的古城椰糖,所以糕点做起来特别的香。。。。

请住在马六甲的朋友,介绍一下那里还有卖好吃的糕点。。。
因为我每次去都是走鸡街场那一带。。。

蓝花,别名;蝶豆 (照片取至网站)
晒干的成品。那天去朋友家,看她家的院子种了一些,于是向她妈妈要了一些晒干的蓝花。。。。


A.600克糯米,3片班兰叶,1汤匙蓝花汁(取少许花朵+水煮一会,倒出蓝花汁备用)

B.800ml椰浆,1汤匙糖,1/2茶匙盐。。。这些全部拌匀

1。糯米洗净,浸水3小时,沥干,再取出2汤匙糯米拌入蓝花汁内。

2。锅内的水用大火煮滚,放上蒸锅,放入糯米和班兰叶。

3。把部分的B料洒在糯米上,盖着蒸至冒出大烟。

4。将饭轻轻的拌一拌再洒入B料(重复这个做法至到饭熟)

5。把饭压入27cm方盘内,待冷后切片,和加央(kaya)一同进食。

小贴士;煮蓝花饭不可用浓椰浆,因为椰油太多,会使切出来的饭块散开。

(食谱取自;张莉婵)

补充;我在U周刊找来的资料

蝶豆屬豆科蝶豆屬一年生常綠蔓性草本。原產於南美洲,一九二0年引進台灣,原本作為飼料和綠肥之用,如今早已馴化,常攀援植物體或岩石上生長,到處可見芳蹤。

別名:蝴蝶花豆、羊豆、豆碧。英文;Butterfly Pea 學名:Clitoria ternatea

蝶豆全株可作飼料或綠肥;葉片及花朵的萃取液,可作食品的染料,嫩葉、嫩莢及盛開的花朵均可炒食、油炸或煮湯,十分可口。成熟種子有微毒,藥用作為驅蟲劑及瀉劑。

原来加入蓝花汁不只为了好看而已,它还有其功能哦!!

糯米性温黏滞,煮熟性热,多吃发湿热,容易发生大便干燥,产生便秘,加入蝶豆汁(蓝花汁)除了能清热,还能够增强肠胃的功能,预防便秘。。。。

34 comments:

  1. 哈哈!我住马六甲隔壁,帮不到你。

    ReplyDelete
  2. 這蘭花糯米糕是我的最愛,每次到菜市必買~你的照片讓我肚餓了~~~~~

    ReplyDelete
  3. 请问为什么要晒干?耐放?立刻用来煮也需要晒干吗?因为我家有种,我没煮过,都被孩子拿去玩。

    ReplyDelete
  4. 原来你做了娘惹兰花饭。
    这个我想做很久了,
    可是一直都找不到兰花,
    我又不想改成蓝色素,
    所以到现在都做不成。

    ReplyDelete
  5. 好美的娘惹糕。。。。输你一点点的水罢了。。

    记得留几块给我makan。。

    ReplyDelete
  6. 娘惹兰花糯米饭做的很美。。。
    但我比较爱吃”糯米鸡“多一点,改次做糯米鸡,记得留一个给我哦!谢谢。。。

    ReplyDelete
  7. 娘惹兰花糯米饭做的很美。。。
    但我比较爱吃”糯米鸡“多一点,改次做糯米鸡,记得留一个给我哦!谢谢。。。

    ReplyDelete
  8. 我来了。。。。。吃了kuih 再说。

    ReplyDelete
  9. 吃完了lunch, 肚子还是 hungry hungry leh..

    ReplyDelete
  10. 娘惹粽也是用这种兰花调色,我的最爱。。。

    ReplyDelete
  11. 这花叫风信子.如没记错的话.

    ReplyDelete
  12. 娘惹蓝花饭好美哟。。 ^_^
    我蛮喜欢用糯米做的糕点。。

    ReplyDelete
  13. 蘭花,天然的顔色,好看!

    ReplyDelete
  14. Sally

    I saw this flowers (fresh ones) somewhere in the East side of Singapore.

    Cheers!!!

    ReplyDelete
  15. 华言巧语
    哈哈,那是麻坡咯?。。

    天使熊猫
    哈哈肚饿就用眼睛吃咯。。可是我不敢吃太多,怕胆固醇。。呵呵。。

    键轩惠馆
    晒干较耐放。。立刻拿来煮应该是不用晒吧。。这些花在马国随处可见,在这里会比较少见噢。。。

    ReplyDelete
  16. ching
    你去外头找找看一定有的,我在网站找的质料说这种是野生的。。。不过你要小心问清楚哦。。怕有时路边割草工人会喷药水噢。。

    皮的
    看你嘴巴酱甜。。赏你一锅也行啦。。弄破伦。。哈哈

    日落黄昏
    你要吃糯米鸡哦。。好!下次我煮一锅糯米饭+炒一盘鸡肉=糯米鸡,A赛bo。。。哈哈

    ReplyDelete
  17. 喂kate和sharon,你们是巴卡好一起来吃kuih的hor??好啦,吃饱了。记得自己洗碗啦。。。呵呵

    婷婷
    是的娘惹粽也是用这蓝花汁,在马六甲最多见了。。。

    安哥爵
    风信子和这蝶豆好像有点大不同哦。。不过一样都是花啦。。哈哈

    ReplyDelete
  18. ~Rachel~
    我比较喜欢吃咸的糯米饭。。。

    LeMontEA
    天然的颜色。。吃了也没有负担。。呵呵。。

    l-5
    这是我朋友种的,我不敢乱采路边的,我怕他们有喷药水。。。。

    ReplyDelete
  19. 试下帮你找。。。。

    (应该你弄的比马六甲的还好吃)

    ReplyDelete
  20. sally:
    不可以啦,这样鸡肉会不够滑滴,味道也不同滴。试下看,吃过你就知道我没说错。。。我等你哦!!!

    ReplyDelete
  21. 幸运猪
    古城的比较棒啦...
    麻烦你咯。。。别超速哦!。。。马打会给牛肉干的哦。。。


    日落黄昏
    和皮的说。。。他几厉害煮一下滴。。。呵呵

    ReplyDelete
  22. sally, 谢谢你的食谱, 等我有空也来做一做....

    ReplyDelete
  23. 我没有用过这花汁做过糕!
    学起来,下次做!
    谢谢你的食谱咯!
    有问题再问你!

    ReplyDelete
  24. 看起来真的很别致,很美,很好吃喔!

    ReplyDelete
  25. twister和 c@therine
    不客气。。,如嫌太多可以做半份哦,期待你们的作品。。。

    Towards healthy and leisure life
    谢谢你的赞赏哦。。。

    华言巧语
    嘻嘻。。我每次回去都有经过芙蓉哦。。。。

    ReplyDelete
  26. Sally

    在此祝你卫塞节快乐和母亲节快乐!!! :D

    Cheers!!! :D

    ReplyDelete
  27. l-5
    谢谢你的祝福。。我也祝你节日愉快。。。。

    ReplyDelete
  28. 这道娘惹糕是我的最爱呢!!!
    每次看到我都会买来吃的。。。^^

    ReplyDelete
  29. Alice
    我也是和你一样。。有看到一定会买来吃的。。。呵呵

    ReplyDelete
  30. 这个蓝花,可以拿来做nasi kelabu吗?
    你做的娘惹蓝花饭很美哦!

    ReplyDelete
  31. 温馨小屋
    谢谢你的夸奖哦。。你去这里看,真的是用这种花作的哦。。。
    http://-maisya-.blogspot.com/2008/04/nasi-kerabu-terengganu.html

    ReplyDelete
  32. 请问兰花采后,需要洗了才晒干吗? 晒后直接收进罐子里头,可以保存多久呢?放冰厨吗?

    ReplyDelete
  33. 请问兰花采后,需要洗了才晒干吗? 晒后直接收进罐子里头,可以保存多久呢?放冰厨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