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February 2011

~~正月初九天公誕

天公誕是福建人拜天公的大日子,我们不是福建人,在家乡时还是有在
这天拜天公,不过所准备的祭品都是很简单。。。

由于夫家是福建人,嫁进来后,看到家婆每年在这一天都准备很丰
盛的祭品,五果六斋,三牲还有烧猪,当然少不了燃放炮竹,很热闹,
那时孩子还小不用上学,所以每年我都会呆在婆家,过了年初九才回来
,因为真的很喜欢这种热闹拜拜的场面。。。

直到孩子开始上学后,没法呆多天,过后每年的今天我和老爷
都会在自己家里拜天公,由于小家庭我准备的都是斋的。。。
昨晚11点我们就开始准备拜拜,走出去走廊望望对面座,没有几家在拜,
现在年轻的多数都信教,有些为了方便,选择参加庙宇的祭拜活动。。
唉!感觉到一年不如一年,冷冷清清。。。
不过偶尔还可听到对岸的炮竹声,算是弥补一些些。。。

我和老爷此刻无声胜有声,各自在祈福,我每年的愿望排第一的
永远都是祝家人身体健康。。。

今年过年的心情大起大落,年初六一通电话,被告知爸爸第三次进院,这次胃出血,还有呕血
(十多年前做过心脏绕道手术,一直在吃药,导致现在胃负荷不了)
,吓得我,当时自己在感冒,想要赶回去无奈全身软绵绵,二姐要我先别急,
再看看当晚爸爸的情况如何,这时候只能靠电话联络,
打了无数次电话回去安慰妈妈,和住在这里的哥哥
联络,由于他还没开工,也赶回去轮流照顾爸爸。。。。。

当天爸爸被吊好多支水,还输了2包血,天公保佑,爸爸昨天也已出院了,
妈妈说路途遥远要我别回来,和妈妈说下个月学校假期我才回去,顺便也和爸爸庆祝生日。。。

话题转回来。。。。

当拜祭完毕也接近零晨2点,今年春节的最后第二个节目过完,接下来
就是潮州人的大日子。。。闹元宵。。。









7 comments:

  1. Last time, my grandmother used to 拜天公, but after she passed away, no more liao, as some of my uncle and aunty are 天主教...

    ReplyDelete
  2. 我們這裡的鬧元宵煙花碰碰棒棒震雲霄絕不輸拜天公哦:P

    ReplyDelete
  3. 天公一定会保佑妳爸爸的!

    家人身体健康,生活平平安安,就是最大的财富!
    我也是这么想的。。。

    ReplyDelete
  4. 有求必应,天公会pobi 你爸爸早日康复。

    你准备的供品齐全,可要花很多时间来准备。那像我啊!望天公别生我的气!

    ReplyDelete
  5. sharon
    可以去庙拜拜啊。。。

    路人
    很羡慕你们阿,好想回去呢。。。

    苦妈
    谢谢你的祝福。。
    真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查某
    干夏路啊。。
    那千多张的金纸早在去年12月就开始动手折了,
    那些供品一两天前才准备,我波桃神的,手上有本记事薄每年得拿出来看看得买些什么东西。。哈

    ReplyDelete
  6. 祝愿伯父早日康复!
    住在远方的儿女真的爱莫能助,
    心里确实不好受,这心情我明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