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November 2011

~~发啊!~~天然酵母之~班兰小发糕

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今早的天空终于放晴了。。。。
可是今天我的精神还是不怎么好,头还是有点重重的,咳嗽还没好。。。。
唉这一两天多数的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度过的。。。。

星期六那天身体开始不舒服了,喉咙痛,伤风接着咳嗽,再来又引发了偏头痛发作。。
不知怎的,今年下来如果身体发热气,偏头痛就会来袭,而且一痛就痛个2,3天。。
难道年级越来越大,病痛就增加?。。choi。。。
我想这也许是和最近懒惰较少去运动有关系吧,看来接下来的日子要多多勤劳去
运动了。。。。
。。。。。。。。。。。。。。。。。。。。。。。。。。。。。。。。。。。。。。。。。。。。。。。
发糕是星期五那天试做的。
既然说是试验,就不能用太多的材料,纯粹是想试试,看看它能不能发而已。。
因为这发糕里头有用到即溶酵母,所以我只是把它换成天然酵母罢了呵呵。。

在蒸的当儿,隔着玻璃盖,看着发糕一粒粒的裂开口,心是兴奋的,想不到
结果出来还可以耶,发糕的口感是软中还带点Q度的,
美中不足的是,我把放在冰箱已有一段日子的班兰精华,全都倒下去,
造成味道有点苦苦的,下次如果再做就用班兰水就好了。。

发糕食谱;
A
鸡蛋半个
细糖65g
面粉150g
天然酵母100g
B
班兰汁15ml
椰浆75ml
清水30ml

做法;
1。把A的鸡蛋和细糖搅拌至松白,加入其余材料和B,轻轻地搅拌均匀,以免出筋。
盖保鲜膜,待发四小时或至双倍大。(因为用了天然酵母,所以发酵时间较久)。
2。把1倒入小杯,以大火蒸约20分钟或至熟。

注;你的天然酵母可能和我的天然酵母的浓稠度有别,
请自行拿捏面糊的浓稠度噢~~
。。。。。。。。。。。。。。。。。。。。。。。。。。。。。。。。。。。。。。。。。。。。。。。。。。。

我也很怕拍青色的糕点,那天蒸好发糕,太阳开始下山,拍出来像是黑糖发糕哈哈哈。。
很不甘愿,今早起来,把剩下2粒的发糕,从冰箱挖出来,这回用的是相机,这下总算可以看得出是班兰发糕了吧。。。。;))




嘻嘻,光线的关系,像不像黑糖发糕?。。

我用了这两款的小杯,蒸后一样可以发~~



拌好的面糊是这样的。。。。

12 comments:

  1. 哈。。 这么巧,我们都蒸斑兰发糕!你的也发得美美的,大家一起发呀!呵呵!

    ReplyDelete
  2. 哇,你真行啊,用天然酵母做发糕哦!发的很漂亮哦!

    ReplyDelete
  3. 是哩!你不说我真的以为是黑糖发糕咧。。嘻嘻~
    但是不论班兰发糕也好,黑糖发糕也好,会笑的会发的就是好的发糕。。。哈哈哈~

    ReplyDelete
  4. Sally, 班兰颜色很天然很美,一定是用天然的班兰叶而不是用paste对吧..
    发糕很会笑...^^..很发哦!!

    ReplyDelete
  5. J Sky
    嘻嘻。。来年就一起发吧!~~

    茵茵
    谢谢你。我纯粹是想试试罢了。。;))

    平淡
    哈哈。。只要是会笑的发糕就好了。。
    大家都比较喜欢看到发糕开口笑。。;))

    ReplyDelete
  6. mui mui
    对咯,我全部用班兰精华,可惜味道有点苦。。
    小声地和你说这次蒸的发糕全部都开花哦;))


    sharon
    爱jia 波?呵呵~~

    ReplyDelete
  7. Hi sally,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recipe. Just finish steam the Huat Kueh, Oh my.. it is bouncy and the texture is soooo good.. i would like to show you but dunno how..oh ya, and they smile too. but not as wide as you.. do you pour full cup or 90% full?? i pour 90%..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Jane
      很开心听到你做成功了。。
      下次你可以把面糊倒至和小杯同高。
      你可以把照片放在你的blog吗?这样我就可以看到了。。。

      Delete
  8. hi Sally,
    i'm so happy to receive your reply here..
    Actually i'm not an active blogger.. beside last time i mix about 1 tsp ENO into the batter before steaming it, the result is good.. then i tried the 2nd batch without ENO and fill full the cup, it did smile bigger but the texture is not as good as ENO version.. what do you think? do you facebook?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ne
      通常这种天然酵母如果不够active,我们会多加 1g的instant yeast下去,
      至于加Eno我就没有试过,我只知道有加入Eno是另一种食谱,有用到粘米粉的。。:)

      Delete
  9. Hi Sally,
    http://jane-love-all.blogspot.com/2013/09/am-i-alone.html
    this is the photo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