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August 2012

难搞的黄梨天然酵母@番薯喜板

 先声明这是一个失败的作品噢哈哈,不过还是要放上来
做个记录啦。。。

这次再重回做天然酵母完全不在计划中。。。
因为在切黄梨的当儿,很随性的就留了一片黄梨来养酵,
也没上网做功课,就想反正都是水果嘛应该都适合做酵母,
而且我知道黄梨的酵素很多应该适合吧。。。

这个黄梨宝宝只用了三天就发酵完成,
酵母液看似正常,也蛮有活力的,只不过气味闻起来像酒又好像带点醋的气味。。
第三天看似ok了,我就把酵母液过滤,开始了喂养行动。。。。
比例以一份酵母液体对一份高粉。。当中过程还相当顺利,两个小时后,
就开始有气泡了,下图右下角那张,可以看出酵母种出现好多泡泡,
这个时候可以开始制作面包了。
我把它收进冰箱准备第二天早上拿来做番薯喜板。。。

第二天把酵母种从冰箱取出来,我就发现到这个酵母种好像怪怪的,
酵种水水那样,于是我就再加入一些高粉, 水份就不加了,
在搅得同时感觉面糊还正常,可是过了
两个小时后,酵种又开始像水状那样。。
我心里有数,这个酵种一定有问题,不过当时还不知道问题出在那里?
不管了反正一切材料都准备好了,还是硬着头皮迎战吧呵呵。。。
虽然说酵种看似有问题,不过它的发酵力很强,第一次发酵两个小时,
在整形时问题就来了,面团很粘手,越整就越粘,手要抹上不少油,
才勉强可以搓圆,面团也在搓好后看似美美,
不过来到最后发酵就开始出现裂纹了(看第四张图),
蒸好后,不像喜板反而像菠萝包的花纹。。555我该哭还是该笑啊,
怎么我可以做出如此畸形的喜板呀。。哈哈哈我还是忍不住要大笑一番了。
 最后这个喜板用了两天来吃完,口感有点黏牙,还是可以入口。。。侥幸啊!

第二天不甘心,上网去兜了一圈。。。
原来有一位网民kodo也面临和我一样的问题。。做出来的面团和我的一样有裂纹。。。

有人在她家留言;
 鳳梨培養酵母產生這種變化..可能是化學反應因素...鳳梨本身含有相當豐富的酵素…
素是有活性的..會產生一連串的化學變化..它有分解能力..活化細胞作用..
所以可能是酵素成分太高..你的麵團筋度才會被打斷的..

另外一个也留了;
我也用鳳梨做過,感覺鳳梨很香,酵素活力很強,結果和你一樣,麵團麵筋全斷了,
於是乖乖的以富士蘋果做酵種。

 后来kodo也请教了面包王子;
 麵包王子說是鳳梨的酵素會吃麵筋啦...所以麵糰就斷筋了...
所以證明鳳梨太利害了...真的不好玩..

 也有网民在Carol老师家留言;


Carol你好:

想請問:
  我用鳳梨心做天然酵母,做麵包非常黏手就像糖果遇高溫很黏,
無法揉成糰,烘烤後像發糕一樣且無法下嚥, 鳳梨心是否可作天然酵母,
還是鳳梨有其他的成分導致?


Carol老师回复;

我沒有使用過鳳梨來做天然酵
不過我知道鳳梨有一種酵素
會破壞蛋白質
如果使用新鮮鳳梨做蛋糕也會失敗

总结的答案就是黄梨酵素太强了,它能使面团断筋。。。
怪不得我揉出来的面团会如此的粘手啦。。。


在这里想请问大家,你们可曾养过黄梨天然酵母?
可有遇过这难题呢?。。

下一篇;
面包篇,顺便看看一堆有如烂泥的面团。;(






最后发酵的喜板。。



14 comments:

  1.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pineapple yeast water experiences, so next time i will not use pineapple to make yeast lor, hehehe..I have made 3rd batch of apple yeast water, but have yet to start feed, no time lar..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nia
      不客气,我也没想到黄梨天然酵母是如此的难搞哈哈。。。
      你很勤劳,接下来我要重新养过不懂要等何时了。。;)

      Delete
  2. 哈哈,虽然是失败版本,但样子很美喔。
    不过,真的谢谢你的info,我又长知识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ss
      不客气。谢谢你安慰我;)

      Delete
  3. 谢谢你的分享,我又学到了一样新东西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n
      不客气。别这么说,我是误打误撞的。。。呵呵

      Delete
  4. 嗯。。原来如此!
    虽然我不会做天然酵母,但可以长知识嘛!
    谢谢你的分享哦!^o^

    ReplyDelete
    Replies
    1. myme
      不客气。
      你可以试试养苹果天然酵母,很好玩的:))

      Delete
  5. Hi Sally,
    来了你这我也跟楼上的朋友们一样上了一堂宝贵的课。我最近也在学养天然酵母。
    哦!原来黄梨不适合做天然酵母。
    谢谢你的分享(^_^)

    ReplyDelete
    Replies
    1. mui mui
      不客气。
      哦你也在养哦,怎么没有放上来呢。。;)

      Delete
  6. 我帮不到你了,我只会用黄梨去沾啰加酱吃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查某
      我的问题已经找出答案了,下次看到黄梨我会高喊怕怕。。:)

      Delete
  7. dear sally,
    doyou mind to share this hee pan recipe using natural yeast?

    ReplyDelete
  8. 请问天然酵母如何养可以教我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