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April 2013

~酵种@ 半失败版--菜包

大家好吗?,别来无恙,停止写博至今也有一个月了,
想写无奈就是提不起劲。。。
好久没登入部落各,几天前想登入时,部落各不让我进入,需给与电话号码,
收到登入密码,才得以进来,哇!虚惊一场。。。
其实我也做了最坏打算,如果部落各不让我登入,那这里就走入历史咯。。呵呵。。
。。。。。。。。。。。。。。。。。。。。。。。。。。
我曾在这里提过我有一个老朋友是做包点生意,他的手艺很好,
除了做包子,年节时候,还做发糕,寿桃,面龟,拜拜吉祥物等来售卖,
他也曾上过几次的杂志专访噢。。。

回乡时如果有时间,我都会去找他夫妻俩聊聊天。
他知道我常在家做包子,就建议我采用他的酵种做包子,他说商业酵母不好
吃太多,勤劳一点,自己养酵。。
他教我,酵种如果不养就收进结冰各保存,如果要做包子,就取出退冰,
加适量的粉和水喂养,过了三,四小时就可以开始做包子了,我没有照他的做法,
因为我发觉过了三小时酵种还不是很活跃,于是我就收入冰箱,(我怕会臭酸),
第二天再喂养,酵种看似活跃后,才开始做包子。。。
这阵子我也没有闲着,一直在研究如何用这酵种来做发糕,
做面龟,和做包子。。。
今天放这个菜包,不算成功,还没蒸时看似好好的,蒸好后皮有点皱皱,
照片有给朋友看过了,他说是发酵过度了。。。不过包子皮还有一股面粉香气,
还挺不错吃,就像我们用天然 酵母做面包的口感差不多。。。。

下次如果勤劳,我再记录一下我做的发糕和面龟,
都是研究版啦。。。













发酵过度。。。包子皮皱掉了。。





10 comments:

  1. 看样子,应该就是自然种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ccm
      和你养的自然种一样。。可是我曾做过一次
      面包,失败,口感好像吃发糕,问朋友他说不可以喂养面粉,
      可是我看你做面包又没问题喔,还是我发得不好?^_^

      Delete
    2. (加适量的粉和水喂养),那么你是用什么粉来喂养?

      Delete
    3. 我全程都用面粉喂养。。^_^

      Delete
  2. 有时写写部落格,反而可以纾解不愉快的心情。
    所以,妳就勤劳一点写博嘛!不要让我在部落格孤独死了.....:O

    ReplyDelete
    Replies
    1. 苦妈
      我放的都是吃,我怕大家看久了都腻。。哈哈。。
      你这么多朋友你哪里会孤独噢,我没上来,不过我的心还会挂住这里的。。
      毕竟都写了将近六年了。。;)

      Delete
  3. 你很厉害捏包子,捏的都很美哩!
    我的hor,全部都破相的 :(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ss
      谢谢你的赞美。
      有时我的也会这样,蒸好后花纹都不见。。
      曾请教朋友,他叫我花纹尽量不要捏太细要粗一点,可是还是行不通,
      我怀疑是天气,发酵时间长短和面团的软硬度有关联。。:)

      Delete
  4. not easy to make yeast,,i already give up, hahaha..so you have to "ja yu"..

    ReplyDelete
  5. sonia
    呵呵。。老实说真的挺浪费时间,至少我们曾经试做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