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January 2014

步步高升@ 简易自制年糕

N年前我曾经蒸过一次年糕,
那时候买Axx钢锅,那位女士教我做的,
事隔多年,如今翻箱倒柜还是找不到当年的食谱。。
幸好我有收藏食谱的喜好,食谱是来自本地一位著名烘焙
教师分享的。。。。

当今蒸年糕不再是一件苦差事了,
当年我们的长辈所蒸的年糕需要用到十多小时的长时间,
这个只须要2,3个小时就可以搞定了,简单又容易做。。。
当锅盖打开的那一刹那,看到油油亮亮的年糕就置在锅中,
那一刻真感到满心欢喜呢。。。

年糕当天出来,待冷却后,取一点溢漏出来的让小瓜吃,
他竟然还吃得意犹未尽,我说不可以,这只有刚好三个,
是要留来拜拜用的。。。呵呵





年糕食谱;
糯米粉300g
        糖280g
         水360g
焦糖4-5大匙

适量香蕉叶,预先用滚水烫软(一定要烫软,否则很难铺进模型里)
三个中型的打包白盒

做法;
1先把香蕉叶铺三层在白盒里,(边和底各三层,钉好) ,待用。
2将全部材料拌至均匀到糖溶的粉浆,过滤。倒入模型里,7-8分满即可。
3放入已经煮滚水的蒸锅,大火蒸20分钟,转中火蒸多2小时10分,
全程两小时半,取出待凉。 
4把香蕉修剪整齐即可。

 *焦糖我是用做月饼剩下的糖浆,如没有,也可以自己煮。

*煮焦糖方法;

糖200g ,水80g
将糖倒入锅中,以小火慢慢煮成褐色,再将水倒入,
拌匀煮滚,待凉即可运用。
*拌好的粉浆颜色是浅的,蒸好后颜色自然会呈褐色。





22 comments:

  1. 哈。。。。。。。我也刚刚蒸好年糕, 我们心有灵犀一点通呢!
    来,交换,yeah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你好快手呢,好啊。。交换一下。。
      过几天我又要再蒸来带回老家了。。:)

      Delete
  2. 我很久没在家里嗅到这年糕飘香味,香味已随外婆而逝。突然很怀念那混合香蕉味的年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年糕就是要香蕉叶味道混合才像年糕吧。。呵呵:)

      Delete
  3. 看到偶滴手指和脚指都给你thumbs up 了吗?有够传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谢谢你的赏脸啦。。;)

      Delete
  4. 年糕也自己动手做,好棒!
    配方收下了~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什么都起价,还是自己做较好,也更好吃。。
      不客气:))

      Delete
  5. 很厉害列,这个我暂时没敢挑战~~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试试嘛哈哈哈。。。没有想象的难。。:)

      Delete
  6. Replies
    1. 这个的时间是最短的咯。。^_^

      Delete
  7. 贤妻,良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哪有。。。:)

      Delete
  8. This post is just nice for this month AB theme, will be nice to have this in it. Do refer to Foodplayground.blogspot.sg n submit your post. Hear from you soon :)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for informing me:)

      Delete
  9. 你一定是沒有放巴朗刀在鍋蓋上,所以表面不夠滑…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偶很丑可是偶很好吃哦。。。
      我放进冰箱后,拿出来,表面光滑了。。。哈哈

      Delete
  10. 自己做年糕,你好厉害耶!
    我也要向你学习,明年自己做,呵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夸奖。。呵呵
      自己动手很有满足感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