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anuary 2014

台式南瓜菜包


这次的包子采用老面法,虽然步骤多了一些,
不过包子成品很软有嚼劲,几个小时过后也不会硬,
如果不嫌麻烦,用这个食谱是不错的,包子皮不会粘手,
很好操作。。。。






包子皮参考自Carol老师
面点新手必备的第一本书,第191页)

老面面团做法:

中筋面粉120g
即溶酵母1/4茶匙
水70cc
盐1/10茶匙


1 将材料混合均匀,倒入水,搅拌4-5分钟成为一个光滑而不黏手的面团。
2放入抹上少许油的盆中,盖上保鲜膜,
放室温 6-8小时或放入冰箱低温发酵隔天使用。

 老面团如果用不完可以放在冰箱约3-4天。


 包子皮:

南瓜泥180g
老面面团100g
中筋面粉300g(我用包粉)
即溶酵母 1/2茶匙
全脂奶粉20g(可免,改为包粉)
 细糖20g
橄榄油 20g
盐1/8茶匙

中筋面粉15g(中间发酵时才添加)

做法:

  1. 将所有材料放入搅拌机内,用中速搅拌4-5分钟成为有弹性又不黏手的光滑面团。
  2. 面团滚圆后,表面喷些水,放置在一个盆子内,盖上湿布发酵1~1.5小时,至两倍大。
  3. 发好的面团移到桌子上,加入15g的中筋面粉,仔细搓揉5-6分钟至光滑的面团。
  4. 将揉好面团平均分割成成等份。
  5. 将小面团按扁,擀开成一个小圆片;包入适量的馅料,折花纹。。
  6. 包子最后发酵约40分钟或至包子发的非常的蓬松的感觉。
  7. 发酵完成,放入煮滚水的蒸笼蒸约12分钟,在时间快到打开一个小缝,时间到就关火,放置5分钟才将包子移出。


(也可以采用自己喜欢的馅料)

我用的馅料做法;
材料;

高丽菜丝
香菇丝
木耳丝
红萝卜丝
冬粉,泡软
蒜茸
适量泡软的虾米(不好意思,昨天忘记打上)
少许水

调味料;
鸡精粉
胡椒粉

生抽

做法;
热油 爆香蒜茸,炒香虾米,依序放入材料(除了冬粉),翻炒加适量水和调味料,
煮一会,下冬粉,煮至熟及水稍微收干即可。放凉备用。



17 comments:

  1. 这个我喜欢,找天试试。
    谢谢Sally的介绍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丝丝,你好快手哦。。
      你有blog吗?去拜访你。。:)

      Delete
    2. 谢谢Sally哦!
      ^^; 不过,不好意思~ 我没有blog哦!
      我每天来看你也一样啦!

      Delete
    3. 谢谢你每天来看我,等你有blog记得通知我哦:)

      Delete
    4. 这两天连续做了这南瓜老面包子 ^_^;
      幸好。。不然我那知道它的魅力!我想,我已离不开老面了!
      谢谢你哦!Sally *^ˍ^*

      Delete
  2. 来到你家就有新春的感觉。很棒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嘻嘻。。换了横幅很有春节的feel了。。:)

      Delete
  3. 很羡慕会做包子的人,尤其那折纹是我的死穴,
    所以你好厉害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敢敢去做,一次生两次熟,你一定可以的。。呵呵
      其实我还要挑战那个鱼嘴的。。:)

      Delete
  4. 金黄色的好诱人哦~~~
    我最爱吃菜包了,你的加冬粉的好特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完全没有色素我们吃得也安心咯。。。加了冬粉要
      尽快吃完,否则不耐放。。;)

      Delete
  5. 我喜欢这样健康的馅料,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嘻嘻。。谢谢你的赞。。

      Delete
  6. wow... this one must try... 偶还没试过包子用老面团。。。一定超软呐!!!看了就想马上试一个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用老面团真的不错哦。。。

      Delete
  7. 包包包,我最爱的包子!!!我来了,你包得超漂亮的,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我不敢在你这面食高手前班门弄斧叻。。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