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June 2014

~自制客家擂茶


 今天的午餐很养生也好吃,我终于可以吃到在这里难买到的客家擂茶。。
在这要谢谢我的一位客家朋友教我的,虽然某些材料不齐全,
如野芫荽,苦粒心。。可是朋友说可以用芫荽来代替。。 。
忙了一个早上,才顺利煮好的客家擂茶,想不到小儿也蛮喜欢喝擂茶,
看他一口饭一口擂茶的,我也看得傻眼,想不到他还可以接受九层塔的味道呢。。。







 擂茶配料;
虾米
菜圃
豆干,切幼粒
江鱼仔
花生

把以上材料虾米和菜圃分别用油炒香。豆干煎香。
江鱼仔炸成香脆。
花生炒香,去衣备用。 (留一些用来准备擂茶糊)

擂茶蔬菜;

树仔菜
桂豆
菜心
四面豆
北京包菜
红萝卜
适量蒜茸

把以上蔬菜分别切幼粒,除了树仔菜。
而包菜和红萝卜切成丝即可。
再以油爆香蒜茸,分别把蔬菜炒熟再用盐调味即可。

 *除了以上的蔬菜,也可用自己喜欢的蔬菜类。
如长豆,小白菜,介兰
大蒜,玻璃生菜等



 擂茶糊食谱;

茶叶1tbsp(用水洗净)
芫荽
九层塔
薄荷
炒香花 生
炒香白芝麻
适量盐

把以上全部材料加入适量的白开水,以搅拌器把它打到细滑 即可。
要喝时加入适量的滚水拌匀即可。
*或用一个擂茶钵,一支番石榴棍把擂茶材料和适量水磨烂。

综合吃法;
*把处理好的擂茶配料和蔬菜,分别加在白饭/糙米饭上,配上擂茶汤即可。

*另一个吃法就是把擂茶汤全倒入饭里用汤匙舀着吃。





 蔬菜配料



 已经炒好的蔬菜配料

31 comments:

  1. 好料,养生食物,准备功夫不少吧?苦粒心是不是苦心莲?

    ReplyDelete
    Replies
    1. 做法不难,就是准备功夫费时。。
      我去找了,两者是不一样的东西哦。。苦心莲又称苦草,家婆常拿来做胶囊,
      用来治喉咙痛等。。我吃过生叶,苦到叫娘。。哈哈哈
      http://interpretationmy.blogspot.sg/2012/05/blog-post.html
      http://interpretationmy.blogspot.sg/2012/05/blog-post_06.html

      Delete
  2. 我们的没有加薄荷。我也非常喜欢擂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加入薄荷很清香呢。。
      我曾吃过新山卖的,应该全放九层塔,就是全九层塔味咯哈哈。。

      Delete
  3. Sally,我是新來的朋友,看到你分享擂茶的食谱我好高兴啊! 因为之前我在fb寻求做擂茶的食谱都找不到,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i Sim,你好,欢迎你。。
      好东西一起分享,希望会喜欢^_^

      Delete
  4. 我也是很爱擂茶。。。^^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最近超爱的,无奈要吃得老远跑去新达城,
      现在要吃可以自己做了 不过工好多啊。。哈哈

      Delete
  5. 之前我还以为是茶来的呢!^^"
    后来试过之后也蛮喜欢的!很养生很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算是茶吧,因为里面有加茶叶啊哈哈。。

      Delete
  6. 野芫茜在golden mile的超市可以找到,会比大马的大颗些,味道有没有那么浓厚我就不清楚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Cass。我家婆曾拿过野芫荽给我种,却被我种去荷兰哈哈哈。。
      它的味道我也蛮喜欢就跟芫荽一样。。。

      Delete
  7. 我嘛也愛擂茶pun!
    超愛九層塔的味道。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下次放你家的擂茶来看看嘛,偷师一下。。呵呵
      自从学会吃九层塔后,也爱上了,还在自己家门前种了好几棵呢。。。

      Delete
  8. Replies
    1. 想不到还蛮多人喜欢的哟。。
      这个真的很好,纤维好多可以排毒。。哈哈

      Delete
  9. 任何种类的茶叶都可以吗?
    这是我期待已久的食谱,太开心了!
    Sally,真心的谢谢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丝丝不客气啦。。
      应该是什么茶叶都可以吧。。这里我用铁观音茶叶。。

      Delete
  10. Replies
    1. 哇是啊。。自己来。。。哈哈。。。

      Delete
  11. 你。。。也太勤劳了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忽然有股想吃的欲望,想去买真的太远了,
      地铁十多个站啊。。只得自己动手咯。。呵呵

      Delete
  12. sally,你很棒哦。不只是潮州菜色,就连客家菜也是做得那么dim dong,你真的很厉害!其实雷茶是很有营养的一道菜。就只是不是每样青菜都合个人口味咯。而我呢,要花生多多就可以了。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13. 哈哈娘子,你过奖了啦,这要多亏朋友的教导。
    我觉得青菜没有规定,就煮自己喜欢吃的就行了。。^_^

    ReplyDelete
  14. 这个我只会花钱买来吃...
    要准备这么多让人眼花缭乱的材料....厚...要给你拍拍手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这里要买比较不方便啦,
      所以想吃就自己动手了。。;)

      Delete
  15. 我超级喜欢擂茶汤。我家婆是客家人,她也经常做这道菜给我们吃。坦白说,我是结婚后才尝到这么美味又有营养的擂茶饭。看到你的擂茶,勾起我的食欲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最近这两年才学会接受九层塔的味道,
      且是越吃越爱咯。。。。哈哈

      Delete
  16. Replies
    1. 嘻嘻。。你夸奖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