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June 2014

~自制黑糖姜母茶


曾经在台湾喝过很好喝的姜母茶,当时天气冷冷的,
姜母茶一口喝下,腹部还感觉一股暖暖的,很舒服呢。。
最近看到巴刹也有人卖来自台湾的姜母茶,且还有好多口味。。。
一包还要十多块新元, 现在自己制作便宜一半多,成品也比外面卖的
还要多呢。。。
而脸书也常看到有人分享制作,我没有去抄食谱,只是参考做法而已,
至于老姜和黑糖就用1:2的份量,即1分的老姜, 2份的黑糖。。
我本来就很喜欢喝姜茶的,现在家里有了姜糖块要喝随时随地都有,
也方便许多了。。。


黑糖 姜母茶的好处;(取自这里)
薑,是御寒圣品,而黑糖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食品,
除了糖类与胺基酸外,还包含多量矿物质与维生素,
如钙、磷、铁、钾、钠、维生素B1、B2、菸硷酸等。

适用对象:感冒风寒,经痛贫血,支气管感染,手足冰冷,虚劳失眠
晕车反胃,止咳化痰。

薑母茶的妙用:
1、治疗感冒,咳嗽,支气管感染:淋雨畏寒,手脚冰冷,
姜母茶喝进体内时,感觉体内产生的热气协助身体气血循环,
有温中散寒,祛滋消痰的妙用。

2、经期腹痛,贫血,风湿:喝杯姜母茶补充铁,钙矿物质,改善风湿和
经痛,除去体内毒素。

3、头昏头痛舒缓:肩颈不舒服,压力大,运动少,能使气血循环更加顺畅。

4、天然的止呕药:能减缓肠胃的蠕动收缩,预防晕车,晕船所引起的不适。

5、性味辛温,入肺,胃,脾经:具有发表散寒,止咳化痰,解毒的功效。

(还有一项,曾在电台听过的;
黑糖姜母茶常喝还可以去斑,美颜,去皱纹。
喝姜母茶最佳时间为;早上9am-11am
下午3pm-5pm )






 黑糖姜母茶食谱;
老姜400g
黑糖800g

做法;
1,把姜洗净,风干,连皮一起切成幼幼的,用不粘锅以小火炒至干,和变颜色(我炒约半小时)
2,倒入黑糖 开中火煮到糖溶,要不停的搅拌,煮到120度c(用温度计测量),
(这里我用了约20分钟),这时的糖浆可以看到滚起有大泡泡。
3,可以转小火,准备一碗冷水,放一些糖浆下去以测量硬度,
用手摸,如果能够成团,即可。
4,把糖浆倒入一个铺了不粘的烘焙纸上,用耐热的刮板把它铺平,手脚要快,
不然很快就硬掉。
5,趁温温的时候马上把姜糖切成小块,不然冷了硬硬就难切了。
6把姜糖收进封密的罐子里,要喝时,取出适量冲入滚水,盖一盖,一会过滤即可喝了 。

小记录;
我把糖浆煮到120度c,出来的成品真的有硬,这样可以比较耐放,
坏处就是很难切,因为很快就硬掉。。
下次如果再煮想试试煮到110度c看看。。。

*也可以加入适量的桂园
和枸杞子,我没有加,因为我怕太过燥热。。










24 comments:

  1. 近来天气冷,这杯饮料真的很适合,我也来试试看做,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不客气。。
      最近我这里也常下雨,喝这个最适合了。。

      Delete
  2. 谢谢你的分享。原来姜母茶是这样做的。近来我也一直在喝,不过不是自制茶砖而是和一位妈妈订购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客气。。下次你不妨也试试自制的,
      喝看看有什么差别。。呵呵

      Delete
  3. Hi, thanks for the many sharings. May I check if we can use grinder to grind the ginger?

    Thanks a lot
    mary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你可以试试看,只要不会出很多汁,
      是可以的。。。^_^

      Delete
  4. 我看见外面卖的,真的蛮贵一下,改天我也来做,我家老公很容易手脚发冷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家老爷说不够辣,如果你喜欢辣点,建议你可以再增加姜,
      我怀疑是我们这里的姜不够辣咯^_^

      Delete
  5. 我也想做,谢谢妳的分享。。。*^_^*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客气。。期待你的作品^_^

      Delete
  6. 请问黑糖&黄糖一样吗?

    ReplyDelete
  7. 感谢分享~最近这里也入秋了,还下大雨,天天手脚冰凉抱着暖水袋睡觉……都不知道我去年冬天怎么熬过去的orz

    话说以前都是煮红糖姜水,不过感觉做茶砖会方便很多,每天早上暖水壶里面丢一块就可以上学去了。

    ReplyDelete
  8. 请问你这样的分量大概可以做出多少公斤的方块?

    鸟儿

    ReplyDelete
  9. 我家の男人很貼心 ... 成功為我自製了,
    好棒喲 ~

    『 感恩妳の分享 』喲~

    ReplyDelete
  10. 为什么我做的姜母茶块很快就发莓了?可以请教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放了一两个月了也没问题呢,是不是你的姜糖不够冷就收罐,
      还是煮得不够呢?》。

      Delete
    2. Hi Sally, 放放在外面大约两到三个星期还没收藏到冰箱里,就发莓。我有买hometown 的,放在那面好几个月都没发莓,是不是糖不够?

      Delete
    3. 如果你照我的份量是不会不够糖的,据我所知糖是天然的防腐,
      也许你的姜炒得不够干,我已经做了两次了,都没有问题呢,
      建议你再试试做一次看看。。

      Delete
    4. 请问可以用文冬姜和椰糖代替吗?谢谢☺

      Delete
    5. 用文东姜更好啊够辣,如果要养生的话建议还是用黑糖,
      如果不介意,你可以试试,不过我没有用过椰糖噢。。。

      Delete
  11. 请问我的黑糖为什么不会融化?应该什么火候炒?我转成大火是溶了,但是糖砖也变苦了,应该是糖焦了。 =(

    ReplyDelete
  12. 求救!第一次做,我可能炒得不够干。不会凝固?该怎么办呢?又没烤箱可以烘干。

    ReplyDelete
  13. 求救!第一次做,我可能炒得不够干。不会凝固?该怎么办呢?又没烤箱可以烘干。

    ReplyDelete
  14. 请问你是用什么来烘干姜片的?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