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August 2014

~自制纳豆。。初体验


这篇再不写出来,恐怕某些细节要忘记了。。。。
我的笔记不懂收在何处,现在只能靠一些记忆慢慢拼凑了。。。
纳豆对我来说不是新鲜的名词,常常在电视节目看到它,
可它的味道对我来说却是陌生的,不过有听说它的味道很难闻 。。。
某天要不是看到DD自制纳豆,我还不晓得原来纳豆可以在家自制的呢。。。

在本地要找到纳豆菌相信不可能吧,网上看到的教法原来也可以用发酵好的
纳豆做引子。。。那。。该去哪买纳豆呢,当然是去卖日本货品那找,
首先想到就是离家不远的Daiso,可是找了两间还是没有,我放弃了。。
想到还有一间离家较远的大型日本超市MEIDI-YA,去那找肯定有。。。
果然!在那什么牌子的纳豆都有,
随便选了其中一个牌子。。然后带回家。。。
不是开工噢,是先试味道,及让老爷也试看,如果他不排斥,我才敢开工,
不然动手做了一堆,没人帮忙吃怎办啊。。。

初次打开纳豆,先拿靠近鼻子闻一闻,A!那股味道。。很难形容。。
随包装有附上酱油和黄芥末,将这两样酱料拌入,那股味道有稍微劈掉。。
老爷说还好,不难吃。。既然他不排斥,我就可以安心开工去自制纳豆了。。。

在开工前,上网做了一些功课,和去DD家参考她的做法。。

---第一次不敢做太多。。用了250g干黄豆。。
泡了一整夜,将水倒掉,放入气压锅,煮到用手可以捏烂的程度,
沥干水份,待温热,加入15g的纳豆,拌均匀。

---把黄豆装进盒子里,高度约1-2cm,上面盖上一层塑胶纸 ,
盖子无需盖紧。

---然后放进保力龙箱子里,箱子里头放两个保温瓶,然后将箱子上盖。
箱子里面的温度尽量保持在40-42度之间。

---让它发酵约20小时或一天
----看到有一层白白的白膜,即成功。。

小记录;

-这次买的黄豆品质不好,浸泡一晚后,好些豆子都分开两瓣了。
造成煮出来的黄豆不美,全部都开边了
- 第一次制做很紧张,一直去开盖测试温度,也换了三次热水。。
-共用了将近27小时才看到有白膜。
-怀疑用纳豆做引子不比用纳豆菌来得比较快出现白膜。
-无论如何纳豆味道是ok的,不过有少少苦味,网上说也有可能发酵长时间的缘故。
不过放在冰箱隔一两天后吃,苦味没有了。

做法参考DD这里
谢谢DD的分享:)

纳豆的好处,去问谷神。。
一大堆的好处说不完。。嘻嘻


 这就是我的纳豆成品了。。。有牵丝噢。。。。








 有看到白膜吗?。。。






 以上是我从MEIDI-YA买回来的纳豆


 

13 comments:

  1. 我不会。。。也不懂吃。。。
    妳很厉害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你今天跑很快哦。。。
      因为想到它对我们女人的益处多,就想来自制了。。呵呵

      Delete
  2. 这个在日本酒店的早餐都会有。我try了。可是我吃不惯o。可是这个益处良多的。自己做的一定会更健康。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觉得买的还是比较好吃过自制的,因为他们的豆子比较
      小粒。。哈

      Delete
  3. Sally解说得好详细。。。好想试验哦!
    做第二回了吗?可以想像超好玩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隔了2天后,又再做第二回了。。
      对哈哈。。感觉就像在做实验那样。。。

      Delete
  4. 听说纳豆很难吃,所以我都不敢吃。。。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跟臭豆腐一样,喜欢的人就很喜欢。。哈哈

      Delete
  5. Tempeh 我超爱。
    可是这个嘛,我在日本的酒店早餐也试过,可是接受不了其味道。
    但是知道它的营养丰富,特别是对想我这样的素食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到目前为止我还说不上很喜欢咯,
      tempeh我就比较喜欢。。呵呵

      Delete
  6. 哇~这是什么?我还没看过这样的吃法呢!黏黏的,很像别人做的拔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和拔丝还真像哦。。。
      这是日本人吃的纳豆,对身体很有益处。。

      Delete
  7. 我吃过一次
    不爱
    嘻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