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September 2014

~潮州朥饼(咸豆沙饼)


小时候的中秋节,妈妈买的不是莲蓉馅的月饼,
而是这款裹着咸或甜的豆沙饼。。。
这款豆沙朥饼在家乡比较普遍,村民无论是什么籍贯的人都爱吃。。
因为只有一家饼店所以大家都会在中秋节的一两个礼拜前预定。。。
当然平时若要吃到这个豆沙朥饼也是可以买得到的。。
这个也可以当作喜饼,逢有人嫁娶,也会向他们预定要求做大个的,
通常一个礼盒有两个,我们就称为潮州大朥饼 。。。

为什么会称为朥饼呢?我去谷歌了一下,原来猪油在潮州称为朥,
 而在制作朥饼的过程中,不论是制皮还是制馅,都是下猪油。。
严格来说你要说是豆沙饼也行啦。。因为就像在吃豆沙饼一样嘛。。。呵呵

家里还剩有猪油,趁这个机会我来做做这个朥饼咯。。。
 这个饼分两天制作,前一天先把豆蓉蒸熟打烂,放冰箱,隔天才炒和
做饼皮。。。
成品出来有接近85%类似家乡的朥饼,家乡的朥饼比较偏软,
我在猜会不会他们的饼皮有下蛋液?(下次有机会要试试看下蛋液了)
而馅料方面我就敢说自己炒的下足葱油酥和胡椒粉,
真的比外面的香很多,连老爷都说好好吃呢。。







潮州朥饼食谱;
(份量=6个)

水皮;
面粉125g
猪油35g
糖粉8g
水55-60g


油皮;
低粉70g
猪油35g

扫面;一个蛋黄+一点点水拌匀,备用。

咸豆沙馅;搓6个,每个50g、

做法:
1. 将水皮及油皮各别拌匀成面团,用布盖上休息20分钟。
2. 把水皮分割成6个等份,而油皮也切成6个等份,备用。
3.将水皮包上油皮一份,搓圆轻轻压扁,擀成长方形卷起,捲起,重复2次。
4.把面团杆成圆形薄片,包上豆沙馅,收口捏紧朝下,用手在饼面上稍微压平一点。
5排在烤盘上,.涂上少许的蛋黄液。
6我家烤箱温度170℃10分钟,转去160℃再烤多18分钟。至金黄色即可。

 小记录;
为了不油腻,馅料方面我采用花生油来炒。
每个饼烤好后的重量约105g











豆沙馅料;

干绿豆瓣 300g,洗净泡水至少5个小时,
沥干水份,蒸45分钟或至熟烂。

取出用搅拌器打烂,备用

调味料;

胡椒粉2tsp
花生油 130g
盐2 1/2tsp
糖150g
小葱头10粒,切薄片

做法;
1热油,下葱头片炸至金黄,捞起葱酥。
2转小火,把其他材料倒入继续炒多一会,最后下油葱酥拌匀,
盛起,待凉,搓粒,备用。

小记录;
以上的豆蓉份量有多,我留一包放冷冻部,
下次要用取出退冰,再用小火炒热,这样饼做好后比较
不容易臭酸。


在此我也预祝大家,月圆人团圆,中秋节快乐
阖家平安健康! 


This post is linked to the event, Best Recipes for Everyone August 2014 Event Theme: Mooncake hosted by Fion XuanHom's Mom.


28 comments:

  1. 如果换成浅浅的粉色,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喜饼了,我很爱吃喜饼的,所以这个月饼我应该也爱
    这个唯有留着明年才做了。。。
    预祝妳与家人中秋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曾在fb看过人家做粉色的,不懂在那个州,
      我想不同地方的喜饼颜色不一样吧。。呵呵
      我也祝你中秋节快乐。。

      Delete
  2. 哈哈哈 。。。。。。 也许我太想念东马的砂崂越了。我把这个潮州朥饼看到砂崂越月饼。还真的很够力哦。
    无论它是什么饼,咸豆沙我喜欢。把食谱记录了。谢谢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开始我也是哦,哈哈哈!

      Delete
    2. 哈哈。。楼上两位美女,
      没注意看还真的误以为是砂劳越。。哈哈哈

      Delete
  3. 很好看很喜气的感觉,爱!!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我也喜欢喜气洋洋的糕饼。。。

      Delete
  4. 每次中秋节来时,我最喜欢的,不是月饼,而是这种豆沙饼 :)
    你做的,很像外面卖的哦,好漂亮!
    祝你和家人中秋节快乐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嘻嘻。。谢谢你,成品还有待改进啦。。。
      我也祝你阖家中秋节快乐。。:)

      Delete
  5. 一眼看下去,那个福字很美啊!很厉害印也!饼也是做得美美的,赞!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时候也是很难印的。。我嫌它花纹刻得太复杂,
      看到不是很明显叻。。呵呵。。

      Delete
  6. 好喜欢这豆沙饼,很有小时候的记忆。。。找天定要做这个。
    sally,祝你和家人中秋节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中秋节我也喜欢吃豆沙饼多过莲蓉月饼。。哈
      我也祝你阖家,中秋节快乐。。。

      Delete
  7. 我家鄉的潮州朥饼内陷是用冬瓜條做的喔。。。。

    在此也祝你:中秋節快樂 平安喜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请问你的家乡在哪里?我想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内馅吧:)
      我也祝你阖家,中秋节快乐,幸福美满。。

      Delete
  8. 所以是大大粒的豆沙饼?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刚刚好放在手掌心的大小,也不算很大,中等。。:)

      Delete
  9. 我也很爱这款饼,食谱先抄下咯。。。谢谢你的分享哦。
    祝福您和家人:中秋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客气,望你喜欢:)
      我也祝你阖家,中秋节快乐:)

      Delete
  10. 我也喜欢这种豆沙饼。一次可以吃几片。祝你中秋愉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拿来配kopi吃,也是好吃哦。。:)
      我也祝你阖家,中秋节快乐:)

      Delete
  11. 做得好美明年可以做來卖,食谱我要定了,中秋节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还达不到那水准啦哈哈,中秋节快乐:)

      Delete
  12. Replies
    1. 师傅,中秋节快乐:)

      Delete